“水立方”周到照顧選手和觀眾 無障礙電梯方便殘疾人

 

  “水立方”是一個關于水的建築。“水”是這個建築的靈魂,整個建築以“水”為主題,夢幻般的藍色外表看起來像是陽光下晶瑩的水滴,內部更如置身海洋環境。國家游泳中心有限責任公司康偉說,“水立方”每一處設計都是從“人”的角度出發,讓運動員在這里感到舒適,讓觀眾感到舒適,體現人文奧運的理念。

  -人文“水立方”

  “走進‘水立方’的觀眾和運動員除了會為獨特的設計所震撼外,另一個感受就是舒適。”

  各個區域溫度各有不同

  康維介紹說,“水立方”擁有跳水池、比賽池、熱身池,這些池子的水溫在27℃左右,對於比賽和訓練中的運動員來說,是非常舒服的。觀眾坐席區的溫度為18─20度,再加上50%─60%的空氣濕度,會給觀眾帶來不一樣的心情。讓人的心情不由自主地明朗起來。

  地熱採暖運動員腳不涼

  “水立方”在地面的設計上也花費了不少心思,由於比賽池和熱身池中間有一定距離,運動員在這兩池之間往往是赤腳往返。對於所有運動員能觸及的地方,“水立方”對其的地面都做了特殊、細致的處理,鋪設了人造石地磚。

  另外,運動員活動的區域都是有地板採暖的,像更衣室、衛生間、池岸區,運動員即便打赤腳也不會覺得涼。

  廁所出入口就像小迷宮

  大型場館的洗手間在有重要比賽的時候經常會出現排隊如廁的現象,“水立方”充分考慮到了這方面的需求。

  康偉介紹說,整個“水立方”的衛生間達67個之多,其中坐便數95個,蹲坑有97個。其中,考慮到男女的生理差異,“水立方”衛生間女性蹲位與男性的比例也高于國家的標準,大概增加了10%─15%。

  另外,“水立方”所有衛生間的出入口都是按照迷宮式進行設計的。賽時觀眾很多,如果廁所只有一個出入口的話,人流進進出出會很影響效率。

  館內衛生間出入口也是分開的,這就使得進出人流互不交叉,觀眾從廁所的一頭進入,然後再從另一端出來。同時,通過控制局部氣壓,衛生間的空氣不會流向場館內。

  無障礙電梯關門速度慢

  “水立方”在無障礙設施上面也考慮周全。康偉介紹說,供殘疾人乘坐的電梯關門速度較只供健全人乘坐的電梯慢很多,這樣就能方便殘疾人安全便捷地乘坐。

  此外,在觀眾看台橫向走廊的護欄設置上也花費了不少心思,護欄每隔一段便會有一個向外的突起,大小剛好可以容納輪椅,這樣的設置可以使殘疾人觀眾在通過走廊時與其他人相互避讓,不至於造成擁堵。

  10條泳道誤差僅為兩毫米

  水立方堪稱是世界上精度最高且最為舒適的游泳場館,為了保証運動員取得最優異的成績,“水立方”的標準泳池泳道的誤差僅有兩毫米,遠遠低于國際標準的1厘米。

同時,10米跳台的台面距水面的誤差按照標準不超過10厘米,目前“水立方”的誤差僅為兩厘米。

  “泡泡吧”觀眾可摸“泡泡”

  “水立方”周圍設置了護城河,內層膜結構也與公眾活動區域有一定距離,這樣的設計保証了公眾不可能近距離地接觸到這些“泡泡”。

  但是在“水立方”二層的東南側,有一個叫做“泡泡吧”的好地方。光聽名字,就知道這是一個非常有趣的所在,進去之後,你還會發現更大的驚喜──這里是唯一能親手觸摸 “水立方”膜結構──“泡泡”的地方,“泡泡吧”也由此而得名。

  -“水”樣“水立方”泳池用水用臭氧進行消毒

  國家游泳中心每天要消耗大量的水資源,所以水資源的綜合利用是“水立方”要解決的重要課題。

  為確保水立方的水質達到國際泳聯最新衛生標準,泳池的水採用砂濾─臭氧─活性炭淨水工藝,全部用臭氧消毒。使用臭氧消毒的好處不僅在于有效去除池水異味,而且可消除池水對人體的刺激。

  泳池換水還將全程採用自動控制技術,提高淨水系統運行效率,降低淨水藥劑和電力的消耗,可以節約泳池補水量50%以上。泳池和水上游樂池將採用防滲混凝土以防滲漏。

  洗浴用水處理後用于衝廁

  除了泳池用水,“水立方”的其他用水也十分節約。運動員洗浴等用水過程產生的廢水將經過生物接觸氧化、過濾,再用活性炭吸附並消毒後,用于場館內便器衝洗、車庫地面的衝洗以及室外綠化灌溉。僅此一項就可實現每年節約用水將近4.5噸。

  此外,為了減少水的蒸發量,水立方的室外綠地將在夜間進行灌溉,採用以色列的微灌噴頭,建成後可以節約用水5%。

  收集雨水用于清洗水立方

  康維介紹說,“水立方”屋頂設有雨水收集裝置,雨水通過虹吸系統進入場館地下一層的水收集系統。另外,場館四周九成以上的地面使用了透水磚,雨水也可通過透水磚被收集起來。這些水經處理後將用于“水立方”的清洗。

  據悉,“水立方”平均每年可以回用雨水10500立方米,屋面雨水收集面積約2.9萬平方米,雨水利用率約為0.76,可以提供10475立方米的雨水資源。

  九處直飲水觀眾可免費喝

  到“水立方”觀看比賽的觀眾一定會被一排排用五彩燈管點綴的飲水龍頭所吸引,這就是“水立方”為觀眾提供的直飲水。

  康偉說,在 “水立方”內部,直飲水龍頭一共有9處,而且每一處都用五彩燈光點綴,極好辨認,觀眾在比賽期間口渴時,可直接飲用,極大地滿足了觀眾的需求。為避免飲水的二次污染導致浪費,水立方的飲用水將採用末端直飲水處理設備。

  護城河河水不會滋生水藻

為了保証室外護城河水的水質,“水立方”還有一套水景水循環處理系統:在地下二層設水景水處理機房,將護城河水經過濾消毒,根據檢測用精密計量泵自動投加酸鹼夜和次氯酸鈉溶液,保証泳池中水的PH值和余氯值在要求範圍之內。

  池中的水會按照實際需要投加除藻劑,保証池水和池體不滋生藻類。並且定時排污,及時補充新鮮水。水景循環周期按8小時來設計。為了保証室外護城河水的水質,“水立方”還有一套水景水循環處理系統:在地下二層設水景水處理機房,將護城河水經過濾消毒,根據檢測用精密計量泵自動投加酸鹼夜和次氯酸鈉溶液,保証泳池中水的PH值和余氯值在要求範圍之內。

  池中的水會按照實際需要投加除藻劑,保証池水和池體不滋生藻類。並且定時排污,及時補充新鮮水。水景循環周期按8小時來設計。

 

上群休閒水藝開發有限公司溫泉設備溫泉施工游泳池工程三溫暖設備器材景觀戲水節能設備加溫設備

 

上群休閒溫泉設備游泳池工程三溫暖設備器材景觀戲水-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泳池SPA溫泉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