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8月7日,夜幕下的國家

遊泳
中心“水立方”炫彩迷人。 新華社記者格桑達瓦攝 水立方”之眼[組圖]

 

趙小鈞:國家遊泳中心“水立方”中方總設計師。CCDI設計集團總經理,1989年畢業于天津大學建築係。趙小鈞是深圳年輕建築師的傑出代表。

奧運會遊泳比賽進行一周多,“水立方”的泳池裏就已誕生了20多項新的世界紀錄。這讓人不得不感嘆:在“水立方”破紀錄,是如此之容易。運動員們也紛紛將讚美之詞送給這座設計師嘴裏的“智慧”房子,它的魔力到底在哪裏呢?
水立方”的設計各個細節都努力做到完美。“比如在更衣室這麼小的范圍,運動員看到的景象可能都會對他的狀態造成影響;再比如空氣質量、水溫等等,這些我們都考慮到了,就是讓運動員盡量減少幹擾。”
水立方”充分考慮了觀眾的需要。例如,對屋頂照明設備的角度進行了優化,消除了燈光對運動員的影響,也為觀眾提供了一個理想的觀看環境。泳池兩側放置的大屏幕尺寸達23.8平方米。在用五彩燈管點綴的直飲水點,觀眾可以直接享用。

人性化設計有幫助

這座“智慧房子”的中方總設計師叫趙小鈞。他在接受採訪時稱:“場館總體運行良好,為運動員和觀眾提供一流的環境,我們的目標就達到了。”“

趙小鈞介紹,“

 

圖為8月4日,一名澳大利亞遊泳運動員在訓練中。當日,來自澳大利亞、法國、韓國和荷蘭等國家和地區的遊泳好手在國家遊泳中心“水立方”進行訓練。 新華社記者凡軍攝

 

解讀水立方泳池
水立方”設計團隊成員毛紅衛說。“深度僅僅是一方面,‘水立方’的


溫、
水質、溢水槽等等設計,都保證這個泳池的標準達到了最佳。
水立方’的水溫精確地控制在26.5至26.9攝氏度之間,獨立的空調係統,使無論觀眾席上的溫度如何變化,泳池內都始終保持恒溫,令運動員感到非常舒適。”毛紅衛介紹說。而“水立方”所擁有的一汪碧水幾乎可以堪比飲用水的水質。“我國對泳池水質的濁度要求在5個NTU(NTU為水質濁度單位),而“水立方”的水的濁度卻僅有0.1個NTU。這樣的水質,目前在其他國家的泳池裏也是很難找到的,自然令運動員們感到興奮,也有利于他們遊出好成績。” 毛紅衛說。
水波的阻力,“水立方”四周的池邊上都專門設計有溢水槽。“齊沿”的設計,讓水面與池邊高度一致,避免了運動員受到不公平待遇。甚至在出發臺下方的墻壁上,也安裝了溢水槽,以保證折返遊時多余的水可以迅速流出。一層看臺墻壁上方的通風口,不斷向泳池中央吹送新鮮空氣,“這個設計目前在全世界只有兩個泳池有,除了‘水立方’,就是悉尼的泳池。”毛紅衛說,“小于每秒0.2米的風速,讓運動員幾乎感覺不到,也不會對比賽產生影響。”
水運動員在訓練中。 新華社記者費茂華攝

“這是目前世界上最先進的快速泳池。”“

“‘為了消除

 

圖為8月6日,一位跳

奧運後水立方變形

水立方”是本屆奧運會新建場館中,唯一一個由港澳臺同胞和海外華僑華人捐資共建的奧運場館。奧運之後,這座建築將何去何從,同樣是大家關心的話題。
水立方”用料最多的是水泥、鋼材、化纖類石棉等極為普通的建材,每平方米造價不足10000元。哪怕是在公眾眼中飽受爭議的ETFE薄膜,在歐洲等國家也已經是一項較為成熟的技術了。據了解,奧運會結束後,“水立方”將扭轉變形。目前場館內17000個座位,將拆除到只剩下6000個,由此空出的空間,將進行重新規劃。“即便座位拆除後,‘水立方’仍保有舉辦大型遊泳賽事的功能。空出的空間,可能會考慮做成一個水上博物館,或者市民健身場館,讓它更具旅遊、娛樂的實用價值。”目前,“水立方”運營方案暫定7大運營板塊,包括商業樓、網球場、熱身廳、戲水樂園。這樣就確保了“水立方”仍然會創造可觀的經濟價值。 (據人民網)
遊泳比賽在國家遊泳中心“水立方”繼續舉行。 新華社記者凡軍攝

趙小鈞介紹,“

 

圖為8月15日,美國選手邁·菲爾普斯在男子200米個人混合泳決賽中,他以1分54秒23的成績打破世界紀錄並奪得金牌。當日,北京奧運會

  奧運會就是紀錄會

 

看看國際泳聯提供的以下數據吧,都是奧運會當年誕生的遊泳世界紀錄:

 

1972年,53次;

 

1976年,61次;

 

1980年,24次;

 

1984年,24次;

 

1988年,24次;

 

1992年,16次;

 

1996年,5次;

 

2000年,33次,

 

2004年,17次;

 

2008年(至8月16日),超過50次。


水立方創造的世界紀錄
上群休閒水藝開發有限公司溫泉設備溫泉施工游泳池工程三溫暖設備器材景觀戲水節能設備加溫設備
上群休閒溫泉設備游泳池工程三溫暖設備器材景觀戲水-部落格

男子400米個人混合泳  菲爾普斯  4分3秒84

女子400米個人混合泳  賴斯 4分29秒45

女子100米仰泳   考文垂   58秒77

男子100米蛙泳   北島康介 58秒91

男子200米自由泳 菲爾普斯 1分42秒96

男子100米仰泳   佩爾索爾 52秒54

男子100米自由泳半決賽  貝爾納   47秒20

男子100米自由泳 沙利文   47秒05

女子200米個人混合泳 賴斯 2分08秒45

男子200米蝶泳決賽 菲爾普斯 1分52秒03

男子4×200自由泳   美國隊 6分58秒56

女子200米自由泳 佩萊格裏尼  1分4秒82

女子200米蝶泳 劉子歌 2分04秒18

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 澳大利亞隊 7分44秒31

男子200米蛙泳決賽 北島康介 2分07秒64

男子50米自由泳半決賽 小西埃洛 21秒34

女子200米蛙泳決賽 索尼 2分20秒22

男子200米混合泳決賽 菲爾普斯 1分54秒23

女子100米自由泳決賽 斯蒂芬 53秒12

男子200米仰泳決賽 羅切特 1分53秒94

女子800米自由泳決賽 阿德林頓 8分14秒10

女子200米仰泳決賽 考文垂 2分5秒24

男子100米蝶泳決賽 菲爾普斯 50秒58

男子50米自由泳決賽 小西埃洛 21秒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泳池SPA溫泉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