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是近來相當受到國際重視的議題,在日本被稱為「環境共生建築Ecological. Building),有些歐美國家則稱之為「生態建築Ecological Building)」或「永續建築」(Sustainable Building),加拿大、美國、香港、東南亞等國家,大多取英文Green Building為名,在中國稱為「綠色建築」,而台灣則稱為「建築」。事實上,這些用語的內涵大同小異,目的無非在追求建築的永續發展之意。

建築所提倡的是一種兼顧健康、省錢、環保的新生活哲學,不論是室內環境、住宅格局、建材選購、管道設計、植栽綠化、建物節能、水資源利用等等,建築都能提供簡單又實用的生活智慧法寶。

什麼是建築

建築係指在建築生命週期中(指由建材生產到建築物規劃、設計、施工、使用、管理及拆除之一系列過程),消耗最少地球資源,使用最少能源及製造最少廢棄物的建築物。

*簡而言之:所謂建築就是生態節能減廢健康建築

為何要推動建築

建築之推動係為紓解生態環境惡化、溫室效應及地球暖化之現象,在世界各國已蔚為風潮,我國也不能例外。行政院於九十年核定建築推動方案」,正逐步推動此項具有時代性意義之工作。以消耗最少資源,製造最少廢棄物,來達到環境共生、共榮及地球永續發展的目標。

*為鼓勵及推動全民參與建築運動,內政部建築研究所已訂定申請建築標章及建築候選證書之制度。
詳細內容請按
建築宣導介紹

建築生態、節能、減廢、健康等四大指標群之方向,可分為九大指標來評估。


分國內外相關網站
建築相關網站

建築未來式-建築與智慧型大樓將成為主流 建築→智慧化→節能減碳→健康舒適

隨著科技進步與地球環境逐漸惡化,能讓人類生活更為舒適便利、又能更友善的與環境共處的「智慧型建築」與「建築」,已經不只是建築業的必然趨勢,而是人類追求永續發展的必要條件。

根據國外研究機構預估,2015年全球智慧化居住空間所衍生的相關產業產值將達1000億美元,而因應數位化、網路化的高科技時代潮流,許多國際企業集團均指定要承租智慧型辦公大樓,充分顯示出台灣建築物智慧化的需求與迫切性。


 

下個世代生活的願景,將是從智慧建築建築邁向舒適好生活;智慧化居住空間的最終目的,應該是讓居住的人們,享有安全、健康、便利及舒適的生活品質,因此建築若能導入科技生活化、永續環保與智慧化等相關產業技術,建構主動感知及滿足使用者需求的建築空間,就能創造出安全、健康、便利、舒適、節能與永續的工作及生活環境。一種新的建築美學觀念正在形成,未來的建築物部不再只是靜態的障礙物,而是動態的環境過濾器,不但能提升人們在室內的舒適性,同時也能帶給都市環境更高的外觀品質。

現在全球都共同面臨著環境退化、生態失衡、能源枯竭三大課題,台灣溫室氣體排放以二氧化碳最大,二氧化碳排放源又以能源耗用為主要來源,整體生態與環境都朝著「不永續」的趨勢發展。早期建築設計大都缺乏與環境共生概念,室內環境的舒適性多仰賴電機設備來達成,造成建物耗費大量能源,未來在建築設計或整修過程中,應提升建築物的智慧化功能,才能減低對環境的衝擊。

 

加強推動智慧型建築與環保建築,不但能增加台灣在國際間的競爭力,最重要的目的是,讓居住的人們,享有安全、健康、便利及舒適的生活品質。
作者:deanhum

 

打造「 建築 」!

 

http://college.itri.org.tw/images/docimg/study/s0130-4.jpg

 

建築的模範生:台達電的黃金級


 

 

http://img182.imageshack.us/img182/6186/dsc01322qy0.jpg

 

圖/公視及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提供

 

很多人聽到綠色建築,就以為它很貴;記者每一次也都問我,綠色建築是不是比較貴的?其實,綠色建築是一個腦袋的活動,綠色建築可以更貴,但是也可以更便宜。像台達電在南科的這個建築廠房,造價完全跟市面上其他建築一樣,平均造價 一坪 七萬塊。現在一般大樓的水準,土木工程是五萬五,同樣也可以達到很好的綠色建築的結果。《詳細內容》

柯貝生態城(歐洲最大的生態示範城區)

http://homepage.ntu.edu.tw/~smarthouse/vitisform-2008.files/2009/E/DSC00741.JPG

 

「柯貝生態城」是歐洲最大的生態示範城區,2000年世界博覽會,漢諾威市決定把柯貝規劃為一座可以永續發展的未來城市。

 

其他補充內容在意見中

 

其實,Sallyna 特別偏好安藤忠雄,如果談到建築一定得談這號響叮噹人物才行

安藤忠雄個人檔案

 

安藤忠雄:孤獨,也要讓夢想開花

 

安藤忠雄代表作
日本建築大師安藤忠雄曾說,「人與建築,應該要和環境共生,讓環境有更好的未來。
世界級建築大師安藤忠雄的代表作 “ 之教堂”,拍攝出唯美而催淚的“崇拜MV 上群休閒水藝開發有限公司溫泉設備溫泉施工游泳池工程三溫暖設備器材景觀戲水節能設備加溫設備 上群休閒溫泉設備游泳池工程三溫暖設備器材景觀戲水-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泳池SPA溫泉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