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一)整地計畫
校地為一平坦台地,地形呈西高東低,但基地中間由北白南有不規則形狀之窪谷,東西向寬度由l00M~300M不等 高差達80M以上,為了避免基地中間谷地嚴重地限制
地使用的效益及一致性,相對地大量回填整地計畫無法避免。因此基地在規劃整地時,須以下列二項原則為依據:

●順應地形,使破壞減至最小,宜儘量維持坡地原有穩定系統。任何一種地形情況,須經長時問的演變,才會趨於一種穩定的平衡狀態。但坡地開發初期的整地作業。卻破壞了
面原有的安定,如推切斷了坡面的連,紊亂了地下水的流路,填阻塞了地表原有水路等,都因整地而改變原有的穩定狀態 故需要長時間培養,再去尋求另一個自然的穩定狀態。但坡地開發者,不可能坐等這耗時的自然平衡,因此必須利用植生技術。因此配合地形,地勢來配置建築基地,可使上面之破壞減至最小。尤其基地中間谷地北側回填完成後之新生地會有不均勻沈陷及承載力是否足夠問題,須經一段相當時日之壓密固結作用後方能穩定,因此在此處之回填新生地上規劃時宜採低密度開發為宜,如休閒用地、公園綠地等。
●經濟的原則,並力求
方平衡。山坡地初期作業的開發經費中 以上面的處理佔了絕大部份,錯誤、不當的規劃,造成大挖大填、不必要的護坡或擋牆及餘處理的困擾,不但增加工程費用,且易導致災害的發生。故本區面的處理,大致上均將以半挖半填之方式來築成各基地,力求其邊坡的安定,防止水流失,以達到方平衡的目的。故 面處理的原則乃以最經濟的方法來涵養水源、減緩逕流、便壤的沖蝕達到最少,並造成視覺、感覺上的最佳效果,達到地利用的最高價值。
(二)區域
排水計畫
校地開發後的坡地,其產生的地面逕流,比一般未開發地區之地面逕流更大,其原因乃由於開發後地面截流量、儲存力、滲透力 蒸散率都減少很多 雨水落於地面都直接變為逕流。此等之巨量逕流應設法安全順利排出 以免沖毀各種結構物,沖蝕表
損害基地。簡
言之,即是在久雨或暴雨之狀況下,如何以完整之
排水網路將超滲之雨水安全而迅速地疏導至下游安全地區,使其破壞力降至最低。
1.
排水配置
校區
排水系統全部由社區內之排水溝渠順其坡向計畫出水口排泄。限於地形關係,採用集中出水方式處理;全區共劃分20區集水區,利用9座豎井集水,2座沈砂池及人工湖達到調節、靜水之作用 而後再排放至界外原有之溝渠。
2.施工計畫
(1)臨時
排水工程
隨著各種挖填工程之進行,參照天然地勢及現地環境狀況,在開發地區內地勢較高處,設置截流系統,將上游之水量引進附近之自然
排水系統內。並視需要設置各型溝於開挖或填區內,使得地表面逕流得以迅速排除,確保邊坡之穩定,並應避免廢棄物埋填天然排水溝系統。
(2)雨水下水道系統工程
依設計圖說,將各種
排水溝渠由下游處起往上遊方向依設計之尺寸、斷面、坡度施工,並設置人孔,跌水溝,使開挖區內之地表逕流,有系統而安全地排至下游。並於開發過程中,隨時注意清理,以免有雜物者塞,影響排水之通暢。
(三)邊坡為定及防災計畫
「邊坡穩定計畫本申請區開發為使開發區能達到安全、經濟、美觀的條件下 以順應地形,尋求一個自然
的穩定平衡狀態。因此必須利用植生技術、擋
牆、地下盲排水設斿等來穩定變動後的自然平衡。因此申請區的開挖,面的處理原則是:以最經濟的方法涵養水源、減緩逕流,使壤流失減至最小,造成視覺、感觀上的最佳效果,且使地利用達到最高的價值。
(1)整地時邊坡
開挖一般
層之邊坡斜率限制約1:1間隔為1:0.5,較岩為1:0.25,而開挖平台時採用1/l0斜率。邊坡高度達5公尺以上時,每5公尺需設置複式邊坡,階寬1.5~2公尺,且設置縱向臨時防災排水系統聯接,達到排水防災之效果。如果限於地形,開挖斜坡大於
上述條件時,則設置臨時防災砂包,來穩定邊坡。
(2)整地後邊坡
a.邊坡穩定設施
因規劃上需要邊坡超過標準時,則應考慮以工程法設置邊坡穩定設施,以確保邊坡安全。經考慮本區棄方將填本基地內的谷地,屬於大填方區,填
斜率1:1.5需每填高3公尺時,排水道集水盲管降低地下水及降雨滲雨並配合加勁網以穩定邊坡而基地內其他小填挖區 則以各式擋牆來處理。
b.坡面值生計畫
在整地後
壤裸露於地表 為避免遭受雨蝕、風蝕、沖蝕等 故於基地之整地過程中需做植生之坡面處理,可維持原有之坡地景觀。本基地於擋牆上方斜坡較緩處皆以植草皮覆蓋,以穩定邊坡並涵養水源。
1.防災計畫
(1)完善之
方工程施工計畫
計劃施工前 首先對現場的地形、地盤的狀況、
工機械的輸送路線,充份加以規劃。運輸能量、施工日數、夯實的難易等均影饗方工程的成敗,故均詳加分析後,做成網路施工圖使工程順利進行,同時須依據樣的成份,推算各種量的比例 以決定挖掘、搬運及輾壓之方法,達到最少的表擾動及最短的工期。而本區之開發,加以分期施工,成本可降低,回收也快,但為避免該種施工法可能造成之連鎖性災害發生;使施工中之問題複雜化,故不擬採用。本區之開發決定以整體性考量,並詳細規劃分區分期進行之,以使方平衡與防災之整體考慮上有效控制。
(2)施工中坡面之覆蓋
在開挖或回填後尚無覆蓋之地區,應在大雨或雨季之前,以塑膠布暫時覆蓋,以防止雨水沖刷,並加強邊坡之穩定。
(3)水
保持
由坡地開發最困難者為水
保持問題,而對於暴雨所產生之逕流,處理邊坡及穩定基腳需特別注意,處理方法視現地狀況以工程法或農藝法選擇處理,實際施工時依現場地形與實際狀況分別處理。
(4)
方挖填計畫
a.開挖邊坡係依據既定之設計準則外亦須依據雜項執照之施工要求進行於每一階段邊坡完成後迅速植生,每一台階設豈地表逕流截水溝。
b,臨時性
排水設施 需於施工計畫制定時先行考量後配置 於施工中除落實既定之臨時排水系統外 並掌握施工現況,隨時加以調整 以達逕流或暴雨降水得以渲洩之要求。
c.臨時沈砂池兼調節地設置 乃為施工中暴雨降水之水量調節兼因施工時造成地表面沖刷之砂
淤積於池中 避免造成下游災害
d.挖填
採用局部平衡原則 每一開挖區之方迅速分層滾壓回填於暴雨來臨前儘可能封層處理 將地表沖刷之石流失減至最低。
本區總挖方為70萬立方公尺 為求基地內挖填平衡 將計劃填至基地內的坑谷,以達到零挖方。回填坑谷其垂直高度以不超過5公尺為原則,年超逾5公尺即設一平台 其階深1.5~2m,並配合坡面保護及
排水

結論與建議
大學校園就如同一個小城市及社區 複雜互動之關係不是規劃設計者初期所能估計的 包括學生對環境之適應 師生之互動關係與學校、社區之發展等因素 因為一個校園環境的成長,除校方要認真督促執行外 起碼要十年以上,待校園發展至一定規模才能看出是否上軌道 是否其規劃的精神及環境塑造的構想如規劃者之原始創意 尤其是校方較堅持之作法較能維持校園之整體性及一致性 以控制校園在一定方向下成長與發展。
對於大學校園環境的未來成長問題,基本上無法事先精確預知影響未來之因素唯有制定一套設計準則做為基本上校園發展之控制原則及方法 並經過使用者與專家學者參與 並協調校園環境成長的需求及問題 持續不斷就設計準則做修正 則是利用實際使用者的真正需要來衍生及更新更有生命及更接近理想的環境來。而這樣的環境控制方式及過程則需要確實的實踐 除校方及行政制度上之配合外 其實與每一個學校成員都有關 而建築師及規劃單位 擔任的只是校園內硬體設施之營造。但若校方對於空間需求只由行政單位人員代替 根本上只反應了少數人對空間量的需求及環境的要求 校園設計準則則不被真正使用者決定 也就喪失準則真正的功能及作用。

上群休閒水藝開發有限公司溫泉設備溫泉施工游泳池工程三溫暖設備器材景觀戲水節能設備加溫設備

 

上群休閒溫泉設備游泳池工程三溫暖設備器材景觀戲水-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泳池SPA溫泉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