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市/天氣冷颼颼  中醫茶飲祛寒氣

 

 

更新日期:2009/12/20 00:25 記者賴元煌、郭政隆/嘉義報導

強烈大陸冷氣團來襲,冷颼颼的寒流天氣裡,有些上班族即使穿的比別人多,仍有手腳冰涼的現象進而影響工作情緒。嘉義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醫師吳蓉茹建議運用中醫茶飲調整怕冷體質,以熱水沖泡「黃耆三錢、黨蔘三錢」或「桂圓肉三錢、紅棗五枚、紅糖適量」,既簡便又可避免攝取糖類熱飲過高的熱量,讓民眾暖暖過冬無負擔。

上班族若欲調整怕冷體質又沒時間烹煮藥膳,建議可運用中醫簡便茶飲,以熱水沖泡「黃耆三錢、黨蔘三錢」、「桂圓肉三錢、紅棗五枚、紅糖適量」。嘉基中醫部醫師吳蓉茹表示,中醫是從陽氣不足的角度來解釋怕冷,人體是陰血和陽氣平衡的整體,怕冷其實是「陽虛生內寒」的結果,讓身體禦寒能力變差,即使穿的比別人多仍然手腳冰涼。

嘉基中醫部醫師吳蓉茹提醒民眾,因個人體質不同需針對不同的病因來調理,千萬不可自己亂服補藥,否則可能會出現上火現象。另外,從現代醫學的角度來說,怕冷的原因有很多,如:缺鐵、甲狀腺素分泌不足、血壓低的人末梢血液循環不足等...,建議在飲食上應多吃瘦肉、魚、豆類、香菇、黑木耳等富含鐵和碘的食物,還要多吃富含維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以促進鐵的吸收,及多攝入含碘豐富的海帶、魚蝦、牡蠣等能促進體內甲狀腺素合成之食物。

此外,有些民眾會因手腳冰冷而喜歡去泡溫泉,嘉基皮膚科醫師邱健群提醒,有異位性皮膚炎的民眾屬過敏體質,所以在泡溫泉時要特別注意,此外,年長或有慢性疾病者也是高危險群,因為過熱的溫泉會導致皮膚炎發作,讓身體奇癢無比。對有皮膚疾病的患者而言,泡湯並非完全禁絕的活動,但宜選擇中性或弱酸性泉質的溫泉;泡湯每15分鐘要起身休息;泡湯完畢後務必要以清水沖洗乾淨(特別是皮膚皺摺處) ;泡湯前後切忌用力搓抓皮膚;若泡湯後皮膚乾燥,應立即塗抹薄薄的凡士林或有含尿素的乳液,如此一來,才能健康享受泡湯樂。

 

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泳池SPA溫泉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