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世界杯開幕式全解碼 新科技成亮點節目全非洲

2010年06月09日09:26  來源:《浙江日報》
  本報訊 世界杯大戰開戰前的約翰內斯堡風起雲涌:一面是全世界的大腕球星、國家元首雲集﹔一面是南非演員工會叫囂要聯合抵制世界杯音樂會,原因是這場音樂會太不非洲,幾乎將非洲元素拒之門外。為了緩解危機,國際足聯緊急增添了當地演員的人數,但距離“非洲化”還相差甚遠。這讓人不得不想到世界杯賽前的盛宴——世界杯開幕式,是不是也“遠離非洲”?

節目:純非洲

如果有人攻擊世界杯音樂會上的非洲歌手太少,那麼世界杯揭幕戰前的開幕式則可以平息這樣的攻擊——從筆者拿到的節目單來看,一句話:“純非洲”。為了証明這一點,南非文化藝術部長已經明確表示,在開幕式上非非洲演員隻有一人!

這個人就是開幕式的焦點人物——美國超紅黑人歌手R·凱利(R Kelly)。他將和索維托靈調歌手合作演唱世界杯主題曲《勝利之兆》(Sign of a Victory)。凱利日前身著灰色運動服抵達約翰內斯堡機場,成千上萬的歌迷差點擠破機場抵達口,這一半得“歸功於”蜂擁而至的媒體記者,他們夸張的陣容讓機場不得不動用防暴警察來開道。

凱利的歌聲散去之后是南非本土歌手HHP和TKZee組合搭檔演唱的本尼·麥卡特尼的成名作《Shibobo》。

南非藝人繼續渲染非洲元素:來自阿爾及利亞的卡利德、加納的奧西貝薩和尼日利亞歌手費米·庫迪演唱一首非常具有非洲節奏感的作品。

為了突出世界杯的節日狂歡氛圍,開幕式上還會有非洲拉丁風格的舞蹈和打擊樂表演,演員中最小的隻有10歲,而最大的已經59歲。

此外,開幕式組織者還透露,演出也將突出參加世界杯決賽階段比賽的6個非洲國家元素,這6支隊分別是:南非、象牙海岸、尼日利亞、加納、阿爾及利亞和喀麥隆。

亮點:新科技

雖然現在大型賽會的開幕式都在突出地域風格,但是也都無一例外在強調新科技的運用。原因很簡單,大家對地域風格已經有所期待,很難起到“石破天驚”的預期。而科技則不同,北京奧運會上的火炬點火儀式之所以令人期待,和科技的運用密不可分。據透露,本屆世界杯開幕式同樣在渲染創造力的同時,也會彰顯“新科技”的魅力。但到底是什麼新科技,目前還是一個謎。

隨著一直持續的世界杯門票銷售低迷狀態的陡然飆升,人們對於世界杯開幕式的期望值也在提升。當地世界杯組委會一把手丹尼·喬丹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南非世界杯的開幕式准備搞成一台“南非版的狂歡Party”,而開幕式一定會為南非大陸首屆世界杯開一個好頭。此后的揭幕戰東道主南非與墨西哥隊的比賽將會有50多個國家的元首前來觀戰。

爆料:換新人

開幕式上另外一個亮點是歌曲《希望》。薩馬獎提名R&B歌手迪馬西·莫洛伊將演唱南非前總統、黑人運動領導人曼德拉填詞的《希望》。

原來計劃在世界杯開幕式上演唱曼德拉的《希望》的歌手不是莫洛伊,而是歌劇歌手納什別,后者在上個月26日突然因腦壞死離世,年僅34歲。莫洛伊在最后時刻搭末班車頂替納什別參加開幕式的演出,而在這個狂歡的日子裡站在一位英年早逝的音樂家的影像面前演唱,莫洛伊表示真是悲喜交加。
(責任編輯:李棟)

上群休閒溫泉設備游泳池工程三溫暖設備器材景觀戲水-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泳池SPA溫泉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