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用濾水器

1994.10. 刊於「消費者報導」 162 期

淨水設備之分類

住戶淨水設備種類相當多,濾水器祇是其中的一種,嚴格地說,逆滲透式及離子交換樹脂式並不是濾水器,而是軟水器,但通俗講的濾水器並不做如此精密的細分。為讓消費者有一正確的認識,茲分類及比較如下:

1. 濾水器( Water filter ):以過濾為主要功能,可去除影響外觀的色度、濁度及臭味物質,所用來過濾之材質有下列幾種:

過濾網:由特殊之濾布(如微孔徑之發泡樹脂或特殊之有機聚合物),或由棉線纏繞而成,藉其微小之孔徑來濾除水中懸浮固體物等雜質。

矽藻土:此種濾材係由矽藻之外殼所製成,由於其堅韌緻密,故可濾除水中之雜質。

活性碳:活性碳是使用許多含碳物質(有動物、植物或礦物等原料),經熱處理、碳化等程序所製成之多孔物質,其巨大之表面積有很強之吸附能力,可有效脫色、除臭、去除餘氯及濾除細菌等。

2. 軟水器( Water softener ):以去除水中鈣、鎂等硬度離子或其他溶解離子、鹽分等為主要功能,依其原理不同,可分為下列數種:

石灰─鹼法軟水器:比較常用於大規模之供水。

●蒸餾法:利用蒸餾設備將水加熱為水蒸氣後冷凝為蒸餾水,一般多用於工廠及實驗室。

陽離子交換法:利用鈉型(或氫離子型)陽離子交換樹脂與水中鈣、鎂、鋁離子及其他重金屬離子之結合力比鈉離子更強的原理,來去除水中的金屬陽離子,為目前使用最普遍的一種軟水器。

逆滲透法:在半透膜的一側施加大於滲透壓的壓力,將迫使純水通過半透膜,而水中雜質及礦物質則被濾除,藉此達到軟化及脫鹽之目的。

3. 殺菌器( Water sterilizer ):以殺滅水中的細菌為主要功能,可分為下列數種:

高溫煮沸殺菌器:將水煮沸可有效殺滅細菌。

碘素殺菌器:碘的消毒效果良好,適合的 pH 值較廣,在水中殘餘時間長,故能進行滅菌消毒。

銀活性碳殺菌器:銀網所釋出銀離子之殺菌速率極慢且作用時間甚長,但可防止濾層孳生細菌。

紫外線殺菌器:利用紫外線燈管放出波長 253.7nm 之紫外線來殺菌,使用方便而安全,不改變水質且可有效殺菌,但無殘餘效果,是近年來使用較普遍者。

如何使用濾水器

1. 鈉型陽離子交換樹脂 因離子交換作用的結果,雖能軟化水質,但釋出過多的鈉離子對人體健康有潛在危害,故除非是重金屬污染水質的問題,否則,不建議採用。

2. 任何一種濾水器 皆有濾濁的效果,但同時也都會在濾材上繁殖細菌,使濾出水之菌數反而高於過濾前的水樣。若 以一家 4 口每日飲水 12 公升來計算 ,則使用 10 天即須清洗濾心 ,但收效不大,最好將濾出水殺菌後再飲用,並應時常更換濾心。若安裝紫外線燈殺菌器,應附帶加裝穩壓器,方能收效宏大。

3. 以濾水器去濁度,或軟水器去硬度的能力估算,其有效處理水量相當於濾殼體積的 528 ~ 800 倍之間,超過此水量,濾心即已達飽和(即失效之意)。若處理水完全拿來飲用,約可供 2 個月的水量(一家 4 口),因此, 住戶淨水設備應增添流量計,以瞭解實際已處理水量 (但目前尚無任何一種廠牌有此設備),或嚴格祇用於飲水之用,以精確估算其更換濾心的時間。

4. 更換濾心前,應將濾殼及管線內部徹底清洗,並以稀釋過之漂白水 (次氯酸鈉 NaOCl 或次氯酸鈣 Ca(OCl) 2 水溶液) 充分消毒,然後再換上新的濾心 ,如此,濾水器對水中細菌才有較佳之去除效果。

5. 各用戶之蓄水設備應常清理,加強管線及用水設備之維護管理 ,則飲水水質安全將更有保障。

 

上群休閒溫泉設備游泳池工程三溫暖設備器材景觀戲水-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泳池SPA溫泉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