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集水器漏水問題簡談

地暖又分為水地暖和電地暖兩種,水地暖是現下別墅採用較多的供暖模式,論採用哪種採暖模式,熱源無非三種,電能、鍋爐、地源熱幫浦,只要採暖系統設計合理,符合房屋使用性質要求及相關相關規範,就能達到節能、舒適、健康、環保的採暖暖要求。

 

 

分集水器是水地暖控制系統的關鍵組件,隨著水地暖的優點被越來越多的人們所接受,分集水器質量的重要性也逐漸被人們所認識,由於市面上分集水器種類繁多,產品良莠不齊,分集水器的防漏問題非常突出近兩年來,為了解決分集水器的漏水問題,各生產廠商紛紛從產品的工藝和架構上動腦筋,各種型式的新產品不斷問世。產品選用了不鏽鋼、銅、高分子合成材料等耐腐蝕材料,架構上從組裝式、焊接式到鍛造拼接,最近出現了整體鍛造的一體式分集水器。黃銅整體鍛造一體式新型絕漏設計分集水器的問世,從產品的架構上解決了漏點問題,有效地杜絕了分集水器的漏水隱患。但是眾所周知,分集水器的漏水除了架構上的原因外,還有密封材料上的原因。因為系統控制中涉及到許多部位的運動,系統的聯接部位必然存在,所以聯接形式的選擇與密封材料的選用對分集水器的防漏至關重要。
完善分集水器的構造設計是關鍵。從分集水器的架構分析,市面上的各種分集水器,由於架構形式不同,安裝使用上也存在很大的差別。以最常見的銅質分集水器為例,拼裝式分集水器由於生產工藝簡單,設備技術要求低,被很多生產廠商所青睞,閥類生產企業甚至是一般的機械類製造企業,只要具備機加工能力的,都可以生產出此類分集水器,所以這種分集水器在市場上占的比例最高。當然其中也有許多生產工藝控制嚴格,質量可靠的分集水器,國外許多知名品牌也一直延用這種架構。這種類型的分集水器由於接點多,一旦工藝控制不嚴格,很容易出現漏水。另一類是整體鍛造或鑄造的分集水器,大大減少了組裝接點,有效地減去了許多可能產生的漏水隱患點,是現有市面上可見分集水器較為理想的結構。
改進連接形式是解決分集水器與系統連接點漏水的有效辦法。分集水器與系統的連接也是造成漏水的最大隱憂之一,通常分集水器與管材的連接常採用O型圈或密封墊片,由於分集水器的使用環境常受冷熱水的衝擊,所以一般的密封材料很容易老化損壞。一些高端的國外品牌採用金屬之間的硬密封聯接,國內許多產品竟相效仿,但由於生產技術水準達不到要求,產品精度沒有達到硬密封所需的要求,加上材料選用上追求價廉,對接的材料沒有做到相應的互補壓縮性,往往很難做到硬密封。做得不好的硬密封往往比O型圈或密封墊片聯接的漏水狀況更嚴重,造成使用者對國內廠家生產的硬密封連接信心不足。使得國內廠商為了迎合市場,不約而同地採用O型圈或密封墊片聯接,一些真正擁有硬密封聯接生產設備和技術的廠商,也在生產的產品上,除達到硬密封的要求外,畫蛇添足地加上一個O型圈或密封墊片,以克服使用者的不安心理。實際上,採用O型圈或密封墊片連接,在冷熱水的反覆頻繁衝擊下,一般2-3年就必需進行一次更換或維修,很難象硬密封那樣能夠做到一勞永逸。所以要真正解決聯接點的漏水隱患,選擇硬密封是明智的。
合適的密封材料是解決分集水器漏水的必要措施。就目前的民用產品生產技術水準而言,分集水器上的許多節點必須要有O型圈來完成密封,這樣O型圈的材料選用就顯得非常重要。分集水管上,與地暖管的聯界面處,由於冷熱水衝擊多,特別是進水口,往往溫度較高,所以應選擇硬度適中的耐高溫材料,一般上以EPDM較為合適,分集水器主管與閥門的界面密封,因為是一次性的金屬與金屬之間的密封聯接,從選材上更需要考慮其耐高溫的性能,一般選矽橡膠較優,其耐熱和抗老化性能優於一般的EPDM。分集水器上最關鍵的密封O型圈當屬電驅推展的溫控閥桿上應用的O型圈,這裡的密封,部分廠家使用雙O型圈密封,以起到雙保險的作用,但這個材料的選擇至關重要,一般的密封材料其硬度彈性只能滿足靜態使用,而在此高溫條件下的頻繁運動,必須選擇耐高溫、耐磨、抗老化的密封材料。實驗表明,NBR材料,尤其是羧基NBR和氫化NBR,其耐高溫和耐磨性能十分優良,非常適合於分集水器溫控閥桿工況條件下的使用。但由於價格的原因,一般廠商還是選用EPDM居多,因為它的性能基本上能夠達到一般的使用要求,且成本上容易被接受,而羧基NBR和氫化NBR由於其價格要比同類材料高出許多,如氫化NBR是通常橡膠密封材料價格的15-20倍,一般很少被製造廠商選用。
製造工藝的控制是解決漏水問題必要環節。除結構和材料的原因外,製造工藝的控制也是解決分集水器漏水的必要環節,如加工精度不高,裝配好的產品產生鬆動,推進閥桿表面光潔度不符合要求等等因素,也會嚴重影響分集水器的使用壽命,甚至直接導致分集水器漏水。
由於分集水器產生漏水的原因與設計、製造、材料等均有密切的關係,所以選用分集水器時一定要了解產品的架構、生產廠商、材料、售後服務等相關訊息。選擇架構合理、售後服務有保障的貨真價實的高性價比的產品。

 上群休閒溫泉設備游泳池工程三溫暖設備器材景觀戲水-部落格

 

 

 

上群休閒水藝開發有限公司

 

 

地 址:32741桃園縣新屋鄉新榮路292巷10號
電 話:03-490-9266
傳 真:03-490-9277
網 站:http://www.a-pools.com/
E-MAIL:spa@a-pools.com

 

對於每個工程的規劃與設計
給您

最專業的規劃
最專業的設計
最專業的施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泳池SPA溫泉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