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行動簡介
  近年來越來越多廠商重視節能減碳工作,市面上許多設備以強調省電述求的越來越多,其中以變頻、可定時、休眠等功能之設備居多。若可鼓勵民眾、企業多採用節能或排碳量較低之材料,對於環境衝擊可有顯著之幫助,同時節能設備一般而言皆會反應在電價上,對於民眾之用電成本亦有直接性降低之成效。
2.行動之重要性
  有效節約能源,減少不必要之浪費,減少環境之負荷,減少發生熱島效應或排放更多溫室氣體之情況發生。在對環境友善的同時,亦可減少電費支出,獲得雙贏的局面。
3.行動負責及參與單位與人員
縣市環保局:節能減碳推動專責單位
企業(非ESCO):更換使用節能設備
企業(ESCO):提供節能設備、節能技術等服務
民眾:更換使用節能設備
4.行動推動時程
近期(101~102年):中央研擬購買節能設備行動方案及規劃金融配套措施,與地方政府共同篩選2個縣市(鄉、鎮、市、區)為對象(都會型與鄉鎮型各1個),進行示範性推動計畫。
中期(103~105年):每縣市參照示範推動計畫模式,在縣市轄區內建立數個示範鄉、鎮、市、區,將老舊耗能設備汰換為高效率節能設備。
5.行動實施要項及作法
  購買節能設備和材料具備實質之節能效益,如果透過ESCO概念之相關營運模式,可讓政府機關以最少之投入預算,吸引設備廠商投入此更換工作,並獲致利潤,而政府則可取得節約用電、減少電費支出和減碳之效益。
 
  ESCO服務是以改善措施所節省之成本或費用支付,節能改善工程結束後,由受補助單位提出節能效益驗證或相關證明,經由審查機制確認其效益之後,達到節能改善合約之規定。政府則提供適度的補助,縮短節能設備與材料投資回收年限,提高民間申請意願。
 
  為了確認節能改善之效益,國內ESCO產業也導入國際節能績效驗證架構,建構節能診斷、技術評估績效驗證等技術。國內現行量測與驗證方法可參考經濟部能源局擬定之量測驗證規範,現階段有冷卻水側節能績效量測與驗證方法、水泵節能改善之節能績效量測與驗證方法、風機節能改善之節能績效量測與驗證方法、空調冰水機房節能效益量測驗證方法、壓縮空氣系統節能效益量測驗證方法、熱泵系統節能效益量測驗證方法及照明系統節能效益量測驗證方法等方法。以一般民間企業最常進行的空調系統與照明系統節能設備改善,可直接採用空調與照明相關驗證文件,進行節能績效驗證。本行動方案實施要項包含以下幾個部分:
 
(一)研擬購買節能設備和材料補助原則
研擬「購買節能設備和材料補助計畫書範本」,使申請者可於最短時間內提出能夠清楚描述單位現況與節能改善計畫等資訊,計畫書須包含受補助單位能源使用概況、專案計畫概要、預估節能率及效益、節能績效驗證及節能率計算方式、節能績效量測與驗證之基本約定、專案計畫經費預算初估表以及未達預估節能率之處理方案等。
(二)改善期節能效益量測驗證
節能績效保證合約服務之主要精神為有節能才付費,因此效益驗證工作於專案執行過程中占有非常高之重要性。當節能設備改善工程進行之前,ESCO廠商需進行基準線之建立,並撰寫改善前基準線建立報告書;節能改善後則進行效益驗證量測,計算節能效益所節省之成本,經由驗證後申請單位才能將費用撥付予能源技術服務業者。
(三)專案執行驗收結案
ESCO業者提出改善後效益驗證量測報告書於審核完畢後,申請補助者於有效期限內,檢具專案計畫驗收證明影本及原始支出憑證,報請縣市政府相關負責單位查證。縣市政府查證後,向中央申請應撥付之補助經費,並完成專案結案。
6.行動專案成本及資源需求
  透過ESCO的觀念與模式,可以解決企業推動購買節能設備時所面臨資金、人力與技術不足等問題,但由美、日、韓等國家發展ESCO的經驗可以發現,政府在ESCO推動初期階段扮演重要的角色,政府必須帶頭引進節能績效保證合約制度做為示範計畫,同時給予決策上的支援,才能使ESCO產業發展奠定良好的基礎。因此方案推動初期政府須提供一定比例金額補助,一方面可減輕企業購置節能設備的負擔,一方面可以扶持ESCO產業,落實節能與提昇能源使用效率的目標。
7.中央推動之相關方案
政府於91年起要求行政院直轄機關推動綠色採購,購買符合「低污染、省資源、可回收」之環保標章及第二類環境保護產品,95年採購比率目標值定為80%,100年綠色採購目標比率則提高為90%。
環保署自96年度起陸續輔導民間企業或團體推動綠色採購,邀請民間企業與團體簽署綠色採購意願書,並申報綠色採購成果。
經濟部能源局於101年度針對契約容量400kW以上的政府機關、公立學校、公立醫院及800kw以上的服務業能源用戶,提供「節能績效保證專案示範推廣補助」,協助企業進行空調、照明、熱水等節能設備之汰換,最高補助30%改善工程費用。
經濟部在97年10月1日~98年3月31日間,補助民眾購買具有節能標章的冷氣機、電冰箱、洗衣機等家電,每台補助2000元。101年1月~3月,補助民眾購買能源效率分級標示1級或2級的冷氣機與冰箱及有節能標章的洗衣機,每台補助2000元。
8.縣市推動之相關方案
  台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為鼓勵台北市工商業換裝節能設備於101年針對台北市內小商店有提供換裝節能設備補助,最高補助40%;針對資本額達8000萬以上企業,則提供「節能績效保證補助」,最高補助30%。
9.取得認證點數須提交之文件
  節能績效保證專案合約書、節能設備與材料現場安裝照片。
10.亮點:鄉鎮市區進行之作為
  由中央研擬購買節能設備和材料行動方案及規劃金融配套措施,並與地方政府共同篩選2個縣市(鄉、鎮、市、區)為對象(都會型與鄉鎮型各1個),進行購買節能設備和材料示範性推動計畫。

補助項目︰ 節能設備
受理申請日期︰~
主管機關︰ 經濟部能源局
承辦人︰
聯絡電話︰
獎勵補助適用對象︰ 臺北市、臺中市、基隆市、臺南市、高雄市、新北市、宜蘭縣、桃園縣、嘉義市、新竹縣、苗栗縣、南投縣、彰化縣、新竹市、雲林縣、嘉義縣、屏東縣、花蓮縣、臺東縣、金門縣、澎湖縣、連江縣
補助金額︰
補助限制條件及其他說明︰
經濟部為推動節約能源工作,辦理節能績效保證專案計畫,帶動能源技術服務業發展,以提升整體能源使用效率,特訂定本要點。
【標籤】購買節能設備和材料(設備節能)、鼓勵換裝高效率燈具(設備節能)、高效能熱水供應裝置(設備節能)、節能績效保證、ESCO
 【附件下載1】 節能績效保證專案示範推廣補助要

資料來源:行政院環保署-低碳永續家園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泳池SPA溫泉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