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卷上問「青蛙會鼓起什麼來求偶?」小朋友回答:「鼓起勇氣。」相信看到這答案的你,一定會發出會心一笑。這是小朋友的創意,但用在現行重視「標準答案」的小學考試上,可是會令家長們笑不出來,因為成績立刻被扣掉好幾分。Yahoo!奇摩「網友微革命」與《親子天下》雜誌共同發起小學「考題微革命」,揪網友一起審視台灣國小教育中各種不可思議的考題,引發廣大網友迴響,還提供許多有趣案例,一起來看看!

網友提供不可思議考題案例如下:

不可思議考題案例一:

小三社會考題:
都市的路比較大條,鄉下的路比較小條。(是非題)


有一位小朋友在考卷上打X,結果被扣分,答案是○。但他覺得很疑惑,因為媽媽每天帶著他在台北的小巷子裡穿梭,而在考試前一個週末才帶他在嘉義的產業道路上開車奔馳,他不懂為什麼鄉下的路會比都市的小條呢?

不可思議考題案例二:

小一的國語考題:意思相同的打○ 不同的打X
喜歡 ( ) 愛


有一位小朋友打X,結果被扣分,標準答案是○。但這位小朋友的想法更深入,他認為愛和喜歡的程度不一樣,愛是很多,而喜歡是只有一點點。

不可思議考題案例三:

你知道種子、小草、桃花哪個會長大嗎?(選擇題)

有人認為三個都可以選,只要是植物都會長大。但標準答案是小草,因為課本上說:「種子會發芽,桃樹會開花,小草會長大」。

不可思議考題案例四:

火災發生時,要先做的事情:
A.逃走  B.報警  C.滅火


有小朋友把考卷拿回家,媽媽看到這題目認為要選A.「逃走」,爸爸看到這題目認為要選C.「滅火」,但其實標準答案是B.「報警」。

看完這些考題,你是否發現小學生的創意和思考,已經快被考試的「標準答案」壓得失去空間?你還有看過更多不可思議的小學考題嗎?Yahoo!奇摩「網友微革命」邀請網友們將你看過最誇張、最不合理的考題拍照下來,上傳到「有圖有真相」專區 (請註明哪個年級、哪個科目)。或者你也可以在下方留言板,依照下列格式寫下你看過的不可思議考題:

1. 請完整寫下題目內容,並註明哪個年級、哪個科目。
2. 請說明你認為考題不可思議的理由。


究竟我們的考試方式是幫助小孩學到知識?啟發創造力?還是把小孩考笨了呢?Yahoo!奇摩「網友微革命」揪網友一起發揮滴水穿石的力量,希望邀請更多家長和老師支持,將學習樂趣還給我們的孩子,歡迎各位網友在下方留言,踴躍分享你遇到的真實情況和心聲喔! 

什麼是「
網友微革命」?Yahoo!奇摩「網友微革命」針對台灣需要改變的現象,蒐集網友的心聲,提供給主其事的單位,和網友一起發動改變,讓台灣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泳池SPA溫泉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