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氣候越來越溫暖,極地的冰層大量融化,南亞海嘯、卡崔娜颶風淹沒奧爾良市....突顯人們對於大洪水的恐懼。
全國有超過四分之一的低於海平面的荷蘭,為了國家生存不得不絞盡腦汁的想辦法來應付上升的速度越來越快的海平面。
向來充滿創意和前衛的荷蘭建築師,於是創造出會「游泳」的「兩棲屋」(
Amphibious Houses)房子,
在未來,即使海水或河川洪水溢流過堤防,這些兩棲屋本身不會被沖毀,而會漂浮在水面上,水漲的再高也不怕。








設計兩棲屋的荷蘭建築師是
Koen Olthuis,也是建築師事務所Waterstudio.NL的主持人,顧名思義,
這個事務所以設計水上住宅而著稱。
兩棲屋的概念不只是在於單棟建築物,建築師雄心勃勃的創造能夠漂浮的兩棲社區,因此採用樂高積木的概念,
每一棟兩棲屋都設計成可以跟任何其他的兩棲戶相互連結扣合,許多兩棲屋組合在一起就成了兩棲社區
,洪水來臨時,整個社區一起安全的漂浮在水面上。



別懷疑,兩棲屋已經成真了,目前荷蘭已經蓋了37棟的兩棲屋了,而且還計畫建造另外兩萬一千多棟類似的兩棲屋
(每
120平方公尺的造價大約是250,000 300,000 歐元),所以
,未來,荷蘭可能也會出現不折不扣的「漂浮城市」。





也許,我們台灣雲林嘉義地勢低窪的地區的住宅也可以學習這樣的概念?



上群休閒水藝開發有限公司
園縣中壢市三樂二街6號
TEL:03-4910818
FAX:03-49508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泳池SPA溫泉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