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定導電度及pH值的"目的"及"原理"嗎?

1.            導電度與電阻值 (Conductivity and Resistivity)

 

導電度與電阻值均用來表示水中導電物質的多寡。導電度的單位是 microSiemens / cmmicronmhos/cm (前者為早期使用,今多用後者),電阻值的表示單位是ohms.cm。 導電度與電阻兩者二者互為倒數。一般處理水的導電度較高因此水質可以用導電度來表示;至於純水,尤其是超純水,由於導電度極低,因此以電阻值來表示較方便。 純水和超純水並無明確的定義上通常一公升的水中其雜質含量低於一公克(1mg/L)即可稱為純水,至於超純水,則通常指電阻值在1OM.ohm.cm (=1x106ohm.cm) 以上的純水。 理論的純水在25℃時的電阻值為18.24MΩ.CM。 習慣上以18.24Mega(百萬)稱之,該位對溫度變化相當敏感,如溫度在35℃及15℃時,其電導值分別為 11.0831.87MΩ.CM。水中所含的有機物若為非導電溶質如膠體,微生物,淤泥等懸浮物這些成分通常不會影響導電度或電阻值,除非是非常高純度的水。 蒸餾水雖不含溶解性無機物但因水中仍有溶存二氧化碳,因此電阻值並不高。



2.            酸鹼值 (pH Value)


酸鹼值是溶液中酸或鹼濃度的表示法,其定義為水中氫離子濃度的負對數值在25℃,中性水的酸鹼值為7.7以上至14為鹼性,7以下至0為酸性。pH值對水處理系統是非常重要的指標,pH值低的液體易造成設備的腐蝕而pH值高時,則易形成結垢,pH值對碳酸鈣結垢的重要性更甚於硬度和鹼度,對矽石(Silica)溶解度也有很明顯的影響。 由於水中的溶存二氧化碳濃度和鹼度之比值會隨pH 值之增加而增加,而逆滲透膜對溶存二氧化碳幾乎完全沒有濾除率,而對鹼度有濾除率,因此RO的透過液會變的比進水酸,而濃縮液則變得較鹼。

上群休閒水藝開發有限公司溫泉設備溫泉施工游泳池工程三溫暖設備器材景觀戲水節能設備加溫設備

 

上群休閒溫泉設備游泳池工程三溫暖設備器材景觀戲水-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泳池SPA溫泉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