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小型游泳池的特點及水質管理
[ 摘 要 ]
   小型
游泳池以其諸方面的優點逐漸進入家庭。從防止藻類生長繁殖,控制細菌病毒污染,保持池水透明潔淨,穩定pH及硬度5個方面,介紹了如何關注水質指標,做好家庭泳池日常維護的關鍵是水質管理工作。   
[ 正 文 ]
 引言
  隨著高檔住宅小區和別墅區的發展,一種比嬉水池更小的家庭用小型游泳池隨之興起,順應了人們生活水準提升以後對親水性的需求。這類家庭游泳池規模較小,一般最多可同時容納 15人左右,是家人休憩娛樂的理想場所,因而兼具私密性。同時,小型游泳池具備了完整的水處理系統,即配有過濾、消毒、池底清污等設施。家庭泳池日常維護的關鍵是合理的水質管理。使用者掌握一定的專業知識,密切關注重要的水質指標,是行之有效的辦法。
    
1 小型
游泳池
的特點
1.1 外觀活潑優雅,空間充分利用

 在專業化廠家的積極參與下,小型
游泳池
可結合住戶室內外的空間特點進行專業設計製作,其形狀、色調、裝飾、水景配置等諸項各具特色。游泳池的平面尺寸可結合庭院或室內大空間進行現場規劃,水的深度既可設計成單一深度,也可設計成深淺兩個區域。專業界認為,單一深度可確定為1.2 m,即標準競賽池的淺水區域。這個深度既適合成人活動,又能保證兒童安全。
    
1.2 施工安裝方便
    
      家用游泳池是成套型預製產品,屬於拼裝池,重量只有幾百公斤。拼裝池分為地上式泳池和地下式
游泳池兩種。地上式游泳池
在安裝時無須開挖地坑,從清平場地到安裝完成僅須5~10 d;地下式泳池的施工週期也僅為15~20 d。避免了在私家庭院中長時間施工給企業所有人帶來的煩惱。由於是拼裝式,還實現了可拆移性和維護便利性。在架構上,同土建池的剛性相比,拼裝池具有彈性,不易受溫度等引起的各種應力的影響。
    
1.3 配套設施完備,注重高科技
    
  對應標準
游泳池
需要的各種設備,專業廠家已經生產出完整系列的小型化配件產品。包括回水口、溢水口、可調式布水口、溝道格閘極、高壓按摩幫浦、泳池清潔工具、過濾砂缸、循環水幫浦、真空吸污口、池底燈、投藥器等。這些設備,設計精巧,營運效率高,質量可靠。以Magnum Plus型水幫浦為例,具有如下特點︰高性能推展器/散射器能量充足,可有效帶動1台砂缸和1套泳池清潔系統;新式的環鎖(Ri ng Lock)架構實現了在不拆卸管配件的情況下就可以檢修水幫浦;空氣冷卻降溫系統使幫浦在空轉情況下也不會對軸造成危害;密封孔可在推展器和散射器之間飄移,最大限度地提升水幫浦獲得最優流量和壓力的功效;外殼由強化玻璃及防腐蝕熱塑材料整體澆鑄,並配有2個便利排空塞;透明蓋方便觀察碎屑;過濾網前端的新式阻流板可以允許滿流量的水透過濾網。
    
1.4 合理利用新材料
    
      小型泳池大多採用高強鋁合金或熱軋鋼作為架構材料,堅固耐用,且永無鏽蝕煩惱。一些池體的內襯採用了100%純聚合樹脂,其構成包括聚脂橡膠層、UV抑制膜、聚硫橡膠層、抗殺菌劑層等。具有防腐耐磨、耐老化的特點,廠家的質量保證達15 a以上。泳池的保護層採用化學性能優越的晶狀多用途防腐涂料,即使泳池長期處於陽光曝曬之下也不會起皮褪色。無議處於什麼濕度,泳者都可行走自如,不易滑倒。同時這種涂料使臟物不易積留,減少了清潔維修的次數。晶體表層還具有裝飾、防冰雪侵蝕的功能。
    
1.5 造價低,營運費用省
    
   建造地上拼裝式
游泳池
所需的投資僅為同型土建池的一半。同時,由於泳池規模得到了合理控制,其用水量和用電量可以保持在一般家庭能夠承擔的合理範圍內。隨著太陽能熱水技術在我國越來越普及,同家用型泳池配套的太陽能加熱系統也已經被開發出來,在北方地區的使用時間可達8個月,從而大大節省了營運費用。
    
1.6 水質乾淨,衛生條件有保證
    
  在自家泳池中戲水,有效避免了在公共場所中可能發生的各種傳染病。池內壁無接縫,抗菌防腐。而全循環水處理系統充分保證了水質條件。
    
2 小型
游泳池
的水質管理
    
  小型
游泳池大多屬家用型,其日常維護工作的關鍵內容是水質管理,即有效保持水質。在理論上,小型家用游泳池同大型公共游泳池
一樣,它的水質應該達到國家頒佈的《人工游泳池水質衛生標準》。但限於家庭條件,難以進行全面的水質監測,因而應掌握一定的專業知識。
    
2.1 防止藻類生長繁殖
    
  藻類屬於極微小的植物,有上百種不同的類型。藻類能在水中迅速繁殖,首先會消耗溶解在水中的二氧化碳,導致pH迅速上升,進而隨著死亡的藻類消耗水中的氧氣,一天之內就會使清澈的池水成為死水一壇。空氣中的孢子、草坪和泥土的沖刷物進入水體會帶入藻類,豪雨過後常常會發生這種情況,特別是在水溫較高的情況下。
    
  通常在水中有足夠余氯的情況下,藻類繁殖能夠得到有效抑制。專用的除藻劑結晶硫酸銅極易溶於水,能抑制藻類生長,並使水呈現藍色。值得一提的是︰不應在家庭泳池中洗浴,以免嚴重污染水質。
    
2.2 控制細菌病毒污染
    
      為了控制有害的細菌病毒污染,必須在池水中合理投加消毒劑。對於家庭用戶,最常用的消毒劑有溴及其化合物、氯及其化合物。
    
      溴和氯一樣能殺滅細菌、病毒和藻類,並能起到氧化作用。單質溴在室溫下是紅棕色的液體,用於泳池消毒的是顆粒狀的含有溴和氯的甲基化合物。在循環系統中加入這種化合物,進而分解出次溴酸和次氯酸。溴消毒的費用高於氯消毒,但其適用的pH範圍較廣。在軟水條件下,宜採用溴作為消毒劑,其濃度應保持在4~6 mg/L。次氯酸是主要的消毒劑,它的作用機理是︰ 穿透微生物的細胞壁,破壞微生物的蛋白質和酵系統; 透過氧化作用消除水中的有機和無機污染物。
    
  次氯酸的來源有次氯酸鈣或氯氣。次氯酸鈣是氫氧化鈣吸收氯氣後形成的顆粒狀物質,為穩定的化合物。次氯酸鈣投加到水中以後會釋放出氯氣,因而可以用作泳池的消毒劑。投加次氯酸鈣會使水中的鈣離子濃度和pH升高,這對於使用軟水的游泳池是有利的。應有足夠的加氯量,使池水中的余氯保持在0.4~0.6 mg/L。
    
  當池水中的有機物濃度較高時,會出現NH2Cl,NHCl2及NCl3的混合物。這是由氯分子同池水中的含氮化合物發生回應而產生的。這樣就失去了消毒作用,特別是NCl3會使池水散發出難聞的氣味。只有進一步加大氯投加量,才能使NCl3分解,此時水中的氯濃度不再持續上升,只有等NCl3分解後才會繼續上升,即專業上所謂的折點加氯。
    
  當游泳池連續一段時間未能補充足夠的新鮮水時,水中的氰尿酸(Cyanuric Acid)含量過高,還會出現氯鎖定現象,即氯主要以2個或3個氯分子聯合體的形式存在,從而失去了消毒作用。對於氰尿酸達到多少濃度時會發生這種情況尚未定論,一般認為其濃度在160 mg/L左右時氯鎖定效應最為明顯。池水發生氯鎖定以後,加大氯投加量可以緩解這一情況,但長久之計是補充更多的新鮮水。
    
  另一方面,氰尿酸可以起到氯穩定劑的作用,它在水中保持在較低的濃度是有利的,可以避免陽光中的紫外線消耗水中的余氯。通常以顆粒物的形式投加到水中,也可以在二氯聯合體或三氯聯合體溶解到水中的過程中產生︰氯聯合體分裂為單獨的氯分子,同時產生氰尿酸。因此,如果泳池中投加了氯聯合體,就不需要額外投加氯穩定劑。然而,當使用次氯酸鈉或次氯酸鈣作為消毒劑時,就需要投加氯穩定劑。應當注意避免把上述物質在乾燥的狀態下混合,那樣會有危險。
    
  在特殊的情況下,可在池水中一次投加超量的次氯酸鈉或次氯酸鈣,形成較高的氯濃度,抑制藻類生長和降低難聞的氯仿氣味,還能夠破壞聚集在一起的有機污染物。此外,一次性通入過量氯氣,使池水中的氯濃度達到10 mg/L左右,可有效防止細菌和藻類繁殖,家庭泳池可每周一次進行這樣的處理。
    
2.3 保持池水的透明潔淨
    
  水的透明潔淨可以採用可溶性固體總量(TDS)這個指標來回應。TDS指會在池水中發生聚集的帶有電荷的化學物質,特別是當池水蒸發或沒有加入足夠新鮮補充水的情況下。這種物質難以被肉眼看見,但由於其導電性會腐蝕泳池的各個組成部分,如水幫浦、管道、過濾器等。這些物質通常以氯化物或硫酸鹽的形式存在︰長期使用次氯酸鈉作為消毒劑會導致氯化物的聚集;定期投加硫酸鋁和硫酸氫鈉等物質會導致硫酸根濃度升高。週期性地反沖洗和及時補充新鮮水是控制TDS的最好辦法。
    
2.4 穩定池水的
pH
    
  pH反映池水中的H +或OH -濃度,《人工游泳池水質衛生標準》規定的池水pH範圍為6.5 ~8 .5。為了保護泳池合理營運,泳池的使用者應當密切關注這一指標是否達標,採用簡單的試紙就可以測出水的pH。為了穩定池水的pH,應當投加專用的穩定劑使得池水的pH保持在合理範圍。
    
      同時要關注另一個同pH密切相關的指標︰總鹼度。 總鹼度反映了水體pH變化的難易程度。如果總鹼度低於80 mg/L,則pH的穩定性不夠,容易波動;總鹼度高於200 mg/L時,pH的穩定性過高,難以進行調節。池水的pH應具有合理的穩定性,既可以調節又不會產生過大的波動,因此總鹼度應保持在合理範圍。此外,高的鹼度和高的pH會導致水體混濁並形成沈積物;過低的鹼度會使設備產生腐蝕並引起泳者身體不適。
    
2.5 調節好水的硬度

    
水的硬度應當適中,過高則會在池壁上出現聚凝體,過低則會侵蝕池壁的砂漿。
硬水是指水中的鈣離子濃度超過250 mg/L並且鹼度高於150 mg/L。硬水中的pH相對穩定,但不應該採取提升水硬度的辦法穩定pH。對於硬水水源應當在補水口設定軟水器進行預處理。

  軟水的碳酸鈣濃度小於50 mg/L或氯化鈣濃度小於30 mg/L。軟水中的pH難以保持穩定。消毒劑採用次氯酸鈣有助於提升水的硬度。

上群休閒水藝開發有限公司溫泉設備溫泉施工游泳池工程三溫暖設備器材景觀戲水節能設備加溫設備

 

上群休閒溫泉設備游泳池工程三溫暖設備器材景觀戲水-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泳池SPA溫泉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