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水資源指標

所謂「水資源指標」,係指建築物實際使用自來水的用水量與一般平均用水量的比率,
又名「節水率」。其用水量評估,包括廚房、浴室、水龍頭的用水效率評估以及雨水
中水再利用之評估。

水資源指標之目的

過去由於建築物用水設計不當,水費偏低、國人用水習慣不良,
使得國人用水量偏高。1990年台灣平均用水量為350公升/(天*人),
尚有許多節約用水的空間。今後在地球環保要求下,
建築物的節水設計勢成為全民共同的課題。
本指標希望能積極利用雨水與生活雜用水之循環再利用的方法(開源),
並在建築設計上積極採用省水器具(節流),來達到節約水資源的目的。

水資源有效利用之具體方法

建築物在綠化設計上,若注意下列事項,應可達到上述基準要求:

採用節水器具:由住宅自來水使用調查,顯示衛浴廁所的用水比例約為總用水量的五成。
許多建築設計採用不當的用水器具,造成很大的浪費,如全面採用省水器具,必能節省不少水量。
目前國內常用之節水設備包括:新式水龍頭節水型水栓省水馬桶兩段式馬桶省水淋浴器具
自動化沖洗感知系統等等。

設置雨水貯留供水系統:雨水貯留供水系統,係將雨水以天然地形或人工方法予以截取貯存,
經過簡單淨化處理後再利用為生活雜用水的作法。雨水再利用可用在民生用水之替代性補充水源
消防用水之貯水水源,及減低都市洪峰負荷。

設置中水系統:中水係指將生活污水匯集經過處理後,達到規定的水質標準,
可在一定範圍內重複使用於非飲用水及非身體接觸用水。
在總水量中,僅廁所沖洗就佔35%,如能全面改用中水作為沖洗廁所之用水,其效果甚為可觀。 

水資源指標與基準

本指標以每人每日平均用水量250公升為一般住宿類建築用水量之標準。
住宿類建築之指標以實際節水率必須低於0.8為標準。另以省水器具採用節水率作為其他類建築節水標準,
且須高於採用節水率0.8為標準,才符合獎勵水準。

達到及格標準之設計原則

建築節水設計中以節水器具最直接有效。
其中採用兩段式節水馬桶及無浴缸之節水淋浴最有效。

當建築開發案中,全面使用省水馬桶、水栓、淋浴設備時,可輕易獲得本評估基準的獎勵。

雨水及中水再利用系統有很好的節水功能,且雨水比中水系統更簡易,可優先採用。


 



 

 

上群休閒水藝開發有限公司

地 址:32741桃園縣新屋鄉新榮路292巷10號
電 話:03-490-9266
傳 真:03-490-9277
網 站:http://www.a-pools.com/
E-MAIL:spa@a-pools.com

對於每個工程的規劃與設計
給您

最專業的規劃
最專業的設計
最專業的施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泳池SPA溫泉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