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設計

鄭雪梅、丁詠笈、涂明昌、翁順賢
教學時間

每次約
15~20
分鐘


一、游泳池屬於特殊的教學場地,且具有較高的潛在危險性,因此上課前必須先向小朋友詳細說明游泳池的使用安全及衛生規定,並嚴格要求小朋友確實遵守,以確保人身的安全與教學環境的衛生。

二、現在的游泳教學首重「適水」,也就是「適應水性」,藉由設計的一系列「適水遊戲」,並靈活運用現有的教學資源,引導初學的小朋友自然地親水、下水、不怕水到喜歡玩水,並能在有趣味性的遊戲當中自然的在水中學會控制肢體與身體平衡、閉氣與韻律呼吸、漂浮與下沉等,以提升其學習興趣,接著進行捷式游泳教學則水到渠成矣!

三、游泳教學不同於其他體育教學項目,四年級游泳教學的「適水遊戲」佔大部分的時間,但隨著小朋友「適水」的提升,「適水遊戲」的教學時間將逐漸縮短,但「適水遊戲」對於已有游泳基礎的小朋友來講,對水的感覺越好,仍有助於其游泳技能提升的正面功能,因此在四到六年級的每次游泳教學中,至少都會融入約15~20分鐘的「適水遊戲」教學,以提升教學的趣味性與成效。

四、本教學設計提供教學者自行選擇適合小朋友程度的「適水遊戲」項目,並可互相搭配組合融入教學活動中。

五、本校游泳池每個時段有兩個班一起上課(甚至有少數時段是三個班),學生的活動聲加上水聲,教師的教學口述部份易受干擾,因此建議盡量以哨音或掌聲代表口令,以減輕教師聲帶的負擔。

六、建議任課教師除了必須親自下水示範動作、帶領活動或必要的動作改正等,教師儘量不下水,在岸上進行教學活動的引導,才能綜觀全局、看到每位下水的小朋友,以確保安全。

七、本校游泳池規格是兩端淺、中間深,因此建議下水後的位置以高矮順序,由中間向兩端排列為原則。


一. 能遵守游泳池的使用安全及衛生規定。

二. 能認真做熱身運動及伸展操。

三.(1) 能遵守哨音信號及水中遊戲規則,並對適水遊戲產生濃厚興趣。

(2) 能正確使用器材認真學習,對游泳運動產生濃厚興趣。

(3) 能在學習過程中,時時保持對夥伴的觀察與保護。


三-1. 能在水中活動控制肢體平衡。

三-2. 能把頭沒入水中閉氣。

三-3. 能在水中以口、鼻慢慢吹氣。

三-4. 能在水中控制身體的浮沉

三-5. 能在水中開口說話。

三-6. 能從池邊跳入水中並注意安全。

三-7. 能了解各項適水遊戲的動作要領,並認真練習。

目標編號
教 學 活 動
教學
資源
教學

時間

  一、伸展操:身體各部位由上到下,每個伸展動作約10秒鐘,慢慢用力伸展,伸展的部位須做到有點酸的感覺但不會痛,不會酸表示伸展不夠,會痛表示伸展過度可能導致拉傷,伸展的過程須保持正常呼吸,不可閉氣。

1.頸部側彎:以手掌壓頭部向左、右、前靜止各約10秒。

2.向上直體伸展:兩手食、中指交叉,兩手臂向上伸直貼緊耳朵,腳跟墊高。

3.側彎伸展:兩手食、中指交叉,兩手臂向上伸直貼緊耳朵,同時身體向左側彎曲伸展,靜止約10秒後換邊,注意動作中腳掌須貼地。

4.上臂伸展:左手水平橫於胸前放鬆,右手半握拳手腕扣住前一手肘上方,並向內用力,靜止約10秒後換手。

5.胸部伸展:兩手五指互扣於背後,並伸直向後伸展,使胸部向前伸展約10秒。

6.手腕伸展:左手向前平舉、掌心朝下,右手抓住左手背向下彎曲伸展,靜止約10秒後換手。左手向前平舉、掌心朝下,右手指扣住左手指向上彎曲伸展,靜止約10秒後換手。

7.拉肩:左手向上彎曲於後頸部,右手拉住手掌向下伸展肩部,靜止約10秒後換手。

8.分腿前彎伸展:兩腳伸直開立略窄於兩臂水平臂展,上半身慢慢前彎,同時兩手掌抓住踝關節上方,兩眼由兩腿間向後看,靜止約10秒。

9.側壓腿:承7.兩腳不縮回右腳伸直,左腳由股關節彎曲下壓,靜止約10秒後換腳。

10.弓箭步:承8.兩腳不縮回身體面向左,兩腳成弓箭步,兩手掌至於前大腿上,後腳伸直、腳跟離地,身體向下壓約10秒,兩腳不縮回直接向後轉換腳。

11.大腿前肌伸展:右腳伸直站立、左腳屈膝,左手扣住腳背後拉,使大腿垂直地面,靜止約10秒後換腳。

12.坐地腳踝伸展:坐地兩腳伸直、兩手掌撐地於臀部兩側後方,口令”1”兩腳踝用力前壓靜止約3秒,口令”2”兩腳踝慢慢用力縮回至腳尖對著身體方向靜止約3秒,重複口令”1” 和”2”之動作五次,注意動作中腳跟不可離地、膝關節伸直。

13.坐地腳踝伸展:承12.之準備動作,口令”1”伸展左腳踝 、口令”2”伸展右腳踝,每個口令約1秒,連續重複口令”1” 和”2”之動作十次後,兩腳踝做繞環動作順、逆時鐘各五圈,注意動作中腳跟不可離地、膝關節伸直。

14.盤腿前彎:兩腳一上、一下盤腿,身體慢慢前彎、兩手向前伸直,盡量做到前額觸地、兩手掌貼地,但臀部不可離地以伸展臀部,靜止約10秒後換腳。

  6’
  二、熱身操:繼伸展操之後,以動態的游泳基本動作搭配簡單的體適能訓練,

以,達到熱身的目的,熱身完畢後,教師再強調安全與衛生規定後,學生

沖水及洗腳就定位。

1.坐地打水:坐地兩腳伸直、腳掌前壓,兩手肘撐地於臀部兩側後方,口令”預備”兩腳伸直離地,哨音一短聲代表開始打水,以掌聲控制打水節奏,注意打水動作兩腳伸直、腳掌前壓稍內彎,膝關節放輕鬆、以大腿帶動打水動作,約20秒後以哨音一短聲一長聲代表停止放下兩腳休息約20秒,重覆三~五次。

2.伏地挺身:兩手五指張開、指尖朝前,兩手張開比肩略寬、手掌及前腳掌撐地,臂力較差者可以兩膝著地,哨音一短聲做一下伏地挺身,做約八~十五下,以哨音一短聲一長聲代表停止坐下,活動手臂及肩關節休息約1分鐘,重覆一~三次。

  5’
三-1.

三-1.

三7.

三、適水遊戲:初學游泳的小朋友大都對於臉部接觸到水面有不適感,甚至會有莫名的畏懼,尤以口鼻部位要沒入水中為甚;由於水的浮力使水中活動受地心引力的影響變小,初下水不易控制肢體以保持身體平衡,而感覺沒有安全感,藉由適水遊戲使初學者在遊戲的愉悅當中,自然地使臉部親水並控制肢體。已有游泳基礎的小朋友也能因為適水的提升,對其游泳技術亦能有正面的助益;但一切仍以「安全」為重,因此必須嚴格要求小朋友確實遵守遊戲規則。

1.沖水:戴上泳帽、泳鏡,要求小朋友從頭部沖水,使水流過臉部並用口呼吸。

2.池邊打水:坐池邊下層、兩手肘靠在上層,使上半身放鬆,兩腳伸直、腳掌前壓稍內彎,並貼於水面上,打水時要求打出水花,使水花自然濺到全身。

3.口鼻吹泡泡:(1)承2.坐池邊下層,雙手掌捧水以嘴巴將手中的水吹濺

出手掌,覆約三~五次。

(2)改以鼻子將水吹濺出手掌,重覆約三~五次。

(3)最後以口鼻一起吹(要求小朋友須吹出發泡聲)。

4.下水:依序由扶梯背向游泳池下水,教師在扶梯下協助小朋友,下水後依序靠池邊就位,再重覆3. 口鼻吹泡泡之動作。

5.水中漫步:承3.由教師帶領小朋友沿著池邊逆時鐘方向漫步繞行游泳池,鼓勵小朋友的手盡量不要抓池邊,並以雙手撥水嘗試平衡腳步及加速,漫步二~三圈後改成順時鐘方向繞行二~三圈。繞行過程,池中央會逐漸形成漩渦水流,可以讓小朋友一起目睹什麼是「團結力量大」。

6.水中跳躍:以雙腳跳躍繞行游泳池或橫渡游泳池,並以雙手撥水嘗試平衡腳步及加速。

7.水面吹乒乓球:每人一顆乒乓球置於身體正前方,雙手掌背於腰後,以嘴巴吹氣使乒乓球前進,並橫渡游泳池。

乒乓球

2’

2’

5’

5’

10’

3’

5’

5’

三-1.

三7.

三-2

三-3.

三-4.

三-7.

三-4.

三-5.

三-7.

三-5.

三-6.

三-7.

8.水面頂小皮球:(1)每人一顆小皮球置於身體正前方,雙手掌背於腰後,以下巴頂小皮球前進,並橫渡游泳池。

(2)改以口鼻頂小皮球前進,並橫渡游泳池。

(3)改以前額頂小皮球前進,並橫渡游泳池。

9.打水槍:面向池邊站在最近的黑色水線上,(1)兩手掌四指併攏外拱垂直互握,拇指互扣留一指孔隙,沒入水中使水進入掌心,露出水面後兩手掌心用力內壓,使水由拇指間的孔隙噴出。

(2)單手半握拳,虎口留小於一指的孔隙,拳頭一半沒入水中稍鬆開使水進入掌心,再用力壓縮四指與掌心使水由虎口指的孔隙噴出。

(3)小朋友熟練後,可兩人一組分站在相鄰的兩條黑色水線上,一對一互相用水槍噴水。

10.打水仗:先讓小朋友練習嘗試如何用手掌撥出最強的水花向前噴灑,兩人一組分站在相鄰的兩條黑色水線上,(1)一對一互相用手掌撥水噴灑對方的臉部,並規定不可轉頭或頭部沒入水中,兩腳不得離開黑色水線。

(2)改以浮板撥水噴灑對方臉部,規則同(1)。

11.手觸池底:吸一口氣往下坐,頭部入水後鼻子慢慢吐氣使身體下沉,(1)先以單手掌觸摸池底。

(2)可三次做到(1),改成雙手掌同時觸摸池底。

12.盤坐池底:吸一口氣往下坐,頭部入水後鼻子慢慢吐氣使身體下沉,(1)以臀部接觸池底並逐步做到可停留三秒鐘以上。

(2)臀部接觸池底停留,同時兩腳盤腿、兩手置於兩膝上,並逐步做到可盤腿靜坐池底停留三秒鐘以上。

13.俯臥池底:吸一口氣往下坐,頭部入水後鼻子慢慢吐氣使身體俯臥下沉,以手、腳同時接觸池底,並逐步做到四肢張開整個身體俯臥池底停留三秒以上。

14.水中尋寶:(1)每人一個10元硬幣,丟進自己前面的池底,身體下沉將硬幣撿起來。

(2)熟練後換成撿5元硬幣。

(3)熟練後換成撿1元硬幣。

15.水中猜拳:兩人一組面對面手牽手,同時吸一口氣往下坐,頭部入水後鼻子慢慢吐氣使身體下沉,在水中猜拳,猜贏的才可浮出水面換一口氣,猜輸的如果浮出水面就算輸了一場猜拳遊戲,可玩 ~ 十場。

16.水中傳話猜謎:兩人一組分成#1和#2面對面手牽手,同時吸一口氣往下坐,頭部入水後鼻子慢慢吐氣使身體下沉,(1)#1在水中說出1~10其中一個數字二次,兩人同時浮出水面站立,由#2猜猜看是哪一個數字,猜完互換算一場,玩三~五場。

(2)改成猜一種兩個字的水果名稱。

(3)改成猜一位班上同學的名字。

(4)改成猜一句五個字的話。

17.水面立定跳遠:(1)站立池邊上層,須確認每位小朋友的腳趾勾緊池邊,以防跳躍時滑倒,聞哨聲立定跳遠入水中,要求以腳底先入水,入水腳觸底瞬間需蹲下緩衝,並以兩手觸池底,在水中數到五秒才可出水面,跳五至八次,每次水中閉氣一直加秒至十五秒左右。

(2)熟練後以呼啦圈先拋入水面(依自己的能力評估距離),動作同(1),但須從呼啦圈中入水,從圈外出水面。

小皮球

浮板

10元、

5元、

1元等硬幣

呼啦圈

10’

3’

3’

3’

3

3’

3’

3’

3’

10’

三-7. 18.水面海豚跳:分成二組,一組每隔2~2.5公尺拿一個呼啦圈或浮條在水面上,另一組依序以魚躍模仿海豚跳過呼啦圈或浮條,並收下顎迅速下潛至手觸池底再抬頭上升站立(腰部須保持柔軟),接著跳過下一個呼啦圈或浮條,輪完再換組。

19.水中前滾翻:站立於黑色水線上,吸一口氣收下顎,兩手往下、往身後伸展,頭部往兩腿之間鑽,同時兩腳蹲下離地做前滾翻動作,當翻至頭下腳上時鼻子慢慢吐氣以防鼻孔進水,兩手抱膝完成一次滾翻站立後,再接第二次。熟練後可做連續動作並比賽誰的次數多。

20.水中後滾翻:站立於黑色水線上,吸一口氣頭後仰,兩手同時往身後伸展、兩腳蹲下往上往後跳做後滾翻動作,當翻至頭下腳上時鼻子慢慢吐氣以防鼻孔進水,兩手抱膝完成一次滾翻站立後,再接第二次。熟練後可做連續動作並比賽誰的次數多。

21.水面分組傳接球對抗賽:以泳帽識別分成二隊,規則如下:(1)發球隊成功傳接第一球給隊友,同隊即答’’1’’, 成功傳接第二球給隊友,同隊即答’’2’’,依此類推,連續成功傳接五球就得1分 。

(2)對持球者可攔阻但不得做身體接觸或搶球,球出手後才可搶球,持球不得超過三秒。

(3)得分或球出界由對隊重新發球。

呼啦圈

浮條

小皮球

10’

3’

3’

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泳池SPA溫泉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