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
諾克·耐維斯號最早是在1976年12月時,於住友重機械工業位於日本橫須賀市的追浜造所(Oppama Shipyard,目前已改名為橫須賀製造所)起造,體編號1016號,並獲得海上巨人號(Seawise Giant,1979年)的命名。

海上巨人號原本的訂購者是一名希臘運業者,但他在擁有該三年後,在隻尚未完工之前就因破產之故,將這艘轉賣給了香港籍的王董浩雲(C.Y.Tung)。董浩雲在接手這艘後要求造廠變更設計規格,將原本已有48萬噸位的海上巨人號加長了數公尺,而增加了8萬7千噸的位,其高達825,614噸的總承載後重量(Gross Loaded Weight,GLW)使海上巨人號正式成為世界上最巨大的隻。

兩年後,1981年時,海上巨人號終於完工下,主要的任務是在墨西哥灣與加勒比海一帶運輸原油。當時正進行中的兩伊戰爭嚴重地影響了波斯灣地區石油的生產與運輸,因為伊拉克宣佈任何載運伊朗(或其他阿拉伯國家)所生產原油的隻都將成為伊拉克襲擊的目標,但海上巨人號仍然冒險進入波斯灣海域進行運輸工作,終於招致不幸,在1988年5月14日航經荷姆茲海峽(Strait of Hormuz)時,遭伊拉克戰機以法制飛魚反艦飛彈攻擊重創,沉沒在伊朗的卡克島(Kharg Island)海岸外之淺海海域。沈沒後的海上巨人號就以這狀態一直存留在海底,直到兩伊戰爭結束。

1989年,海上巨人號被以3千5百萬美元的代價轉賣給挪威的海運公司諾曼國際(Norman International),隻在打撈起來後被拖至新加坡的吉寶造廠(Keppel shipyard),自1990年10月起進行大規模修復工作,這次的維修需要3200噸的鋼原料,更換掉的管線長達32公里,需要6千萬美元的修繕費用。在經過一場堪稱全世界最大規模的隻修復工程後,這艘被改名為快樂巨人號(Happy Giant)後重新複出。

諾曼國際實際營運快樂巨人號的時間並不久,1991年時他們將這艘以3千9百萬美元的價格賣給另一家挪威公司亞勒海運(Jahre),而該也同時改名為亞勒維京號(Jahre Viking)。在歷經十餘年的服務後,亞勒維京號被轉賣給了新加坡籍的第一奧森油輪(First Olsen Tankers),並且改名為現在的諾克·耐維斯號(Knock Nevis),目前該公司與卡達的快桅石油(Maersk Oil)簽訂一紙合約,租賃這艘三到五年的時間,停在夏辛油田作為海上儲藏與裝卸原油的設施。

為此諾克耐維斯號在2004年3月進入卡達乾塢進行FSO化的改裝,改裝專案包括主要管線的重設,新的泊靠系統,與一個直升機停機坪的裝設等,並於6、7月間開始啟用。







名:諾克耐維斯(Knock Nevis)
國際海事組織(IMO)編號:7381154
起造年份:1976年12月
完工年份:1979年
建造廠商:住友重機械工業(日本)
種:油輪
貨物種類:原油
國籍:新加坡
主:第一奧森油輪(First Olsen Tankers,新加坡)
淨重噸位(DWT):564,763噸(經重建後)
總註冊噸位(GT):260,581噸
:24.61公尺
舷寬:68.86公尺
長:458公尺
航速:13節
動力:住友Stal-Laval AP蒸汽渦輪機,50,000匹(37,300千瓦),轉速85 RPM
體積:658,362立方公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泳池SPA溫泉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